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经开区:持续开展煤矿有限空间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进一步加强煤矿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确保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区应急管理中心以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基础,结合前期开展的有限空间专项行动检查情况,再次对辖区内煤矿企业进行有限空间专项检查。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在本次检查行动中,区应急管理中心抽调专业人员,聘请煤矿领域专家组成检查组。检查组按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求、最新修订的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及“两办”意见等标准文件,对煤矿有限空间的通风设备、安全设施、应急救援设备等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同时仔细查看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以及员工培训记录等相关资料,全面掌握煤矿的安全状况。

紧盯作业现场,落实问题闭环整改。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进行了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管理措施,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根据新标准对煤矿企业有限空间数量进行再核实,确保有限空间识别到位。实地查看有限空间作业牌、流程审批作业票、手持气体检测仪等有限空间作业必要工具准备情况。强调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督促煤矿企业加强日常安全巡检,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筑牢安全防线,强化末梢管理。除了煤矿企业现场及相关材料的检查外,检查组还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进行了评估。询问一线员工企业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情况,是否强调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和必要的防护措施,是否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演练。坚持逢查必考的原则,抽取涉有限空间作业员工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测验,现场反馈错题,提醒员工时刻保持警惕,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