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汶上县:应急管理局开展执法约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能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24年1季度,汶上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6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执法约谈,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应急动力。

一是谈管理挖根源。约谈企业来自各级督导暗访,问题各异,通过与企业座谈日常管理情况,发掘企业工作薄弱深层次原因,找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的短板堵点,便于精准施治,量身制定整改提升方案。近期约谈的企业普遍存在企业没有安全生产方面的明白人、企业管理人员文化水平不高、安全管理知识不足等原因。针对这些具体情况,汶上县应急局制作约谈记录,列明问题弱项,反馈给被约谈企业,督促企业做好基础工作,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

二是谈责任促重视。将普法工作作为重要一环,向企业负责人普及法律知识,传递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分行业领域进行事故警示教育,促进企业提升重视程度,督促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要求企业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实现从“要我整改”向“我要整改”转变,抓住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这一契机,健全各项机制,进而增强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谈落实抓提升。会同业务监管科室、乡镇属地监管人员联合开展约谈,要求相关单位对企业落实情况做好跟踪问效,帮助企业解决在整改提升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升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的能力。同时对企业实行“执法预告”,告知企业将被纳入下月执法检查计划,进一步加深企业与执法主体间的理解信任,将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约谈当中均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针对问题整改和管理提升进行表态,约谈取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