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嘉祥县:实施精准执法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发布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嘉祥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安全与发展,聚焦危险化学品、工贸、矿山等重点领域,全面加强执法力度,强化精准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有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推动应急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执法+学法,练好基本功。树牢人人都是执法人员,人人都要学法的理念,局党委为全局干部职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书籍,强化对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执法人员通过省厅执法系统“岗位练兵模块”开展自学及模拟考试,参加市局组织的“每月一考”活动,每月对各业务科室和各镇(街道)应急办执法人员进行常态化考试。

二是精准执法+监管,实现统筹管理。试点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活动,进行现场检查情况描述,采集现场图片资料并上传。今年来县应急局通过线上监测预警平台和实时监控设备的接入,对园区化工企业及重点工贸企业实现了第一时间线上发现隐患,锁定证据线索,线下快速实施定点精准查处的效果。既减少了检查频次,又提高了检查效率,实现了“无感化”执法检查,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质效。

三是践行执法+服务,营造助企发展环境。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强化执法人员服务意识,主动靠前服务,执法与服务双管齐下,实现“在执法检查中讲通法理,在沟通交流中达到共识”的目标。在严格行政执法的同时,充分发挥服务作用,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细化整改措施,“服务+督促”企业落实闭环,更多采用柔性执法方式,以整改促提升,贯彻落实宽严相济、惩戒得当执法理念。通过购买专家服务的方式,邀请专家参与指导服务,实地查看、现场询问、专家解读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深入指导和培训,提供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更好地识别和应对作业中的安全隐患,提高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

四是贯彻执法+宣传,深化安全普法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普法贯穿于监管执法过程,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员工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各类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答复群众咨询、现身说法等方式,运用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负面问题曝光,以点带面,形成安全生产群防群控宣传教育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