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应急局在全省震害防御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地震局在济南召开全省震害防御工作会议,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远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宁市应急局三级调研员焦恩玉就济宁市震害防御工作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市应急局全面履行防震减灾职责,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震害防御工作,特别是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和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一是优化工作流程,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市应急局联合行政审批、住建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通知》,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了《审管联动合作备忘录》,建立了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机制,打造了“审批助力监管、监管带动审批、协同保障线上、信息双向推送”的审管联动模式,实现了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即时共享,告知承诺无遗漏,审批监管紧密衔接。近年来,推动9个建设项目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2023年市、县累计审定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510余件。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市应急局印发了《济宁市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办法》,积极联系走访行政审批、工业园区等部门单位,靠前指导、靠上服务,解释政策、解决难题。目前,已开展济宁高新区、微山县、鱼台县、经开区等4个园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也已开展前期工作。三是严格依法履职,不断推动地震行政执法工作。近年来,通过监管执法协作配合、同频共振,对重大建设工程、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施工现场必查,对一般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抽查,责令6处重大建设工程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有力保障建设工程落实抗震设防要求。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进一步树牢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三争四敢”抓落实的精气神,强化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扎实做好震害防御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