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济宁市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3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后,济宁市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并就有关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宫晓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才文主持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全市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情况。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但依然面临着各种风险隐患,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单位务必要增强认识、提高警惕,时刻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严格施行森林防灭火“十个严禁”,稳步推进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排查用火用电隐患、严管野外火源和祭祀用火、持续清理林下可燃物,以及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隐患有奖举报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

会议要求,要严密构筑森林防灭火协同作战牢固阵地。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包括森林防灭火属地责任、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责任、森林火灾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等,建立健全防火责任落实机制。二是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市、区)要积极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畅通火情信息报送渠道,确保火情能够早发现、快处置。三是要做好应急准备,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树牢底线思维,优化应急预案、强化演练培训、丰富物资装备储备,按照防大火救大灾的标准,抓好防范应对。

会议还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强调。一要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聚焦消防、煤矿、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专家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二要持续强化监管执法。紧盯现场作业类、安全设备类等重大隐患整改,开展精准执法;对安全条件差、问题隐患多、违法行为突出的小企业、小场所加大执法力度,强力推动整改。三要持续强化应急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成人员,市森林防火专班全体成员,有关企业负责人等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