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微山县:“三个转变”力促安全生产“服务型”执法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山县应急管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不断探索实践执法检查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对执法检查工作机制不断探索优化,大力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主动改进安全生产执法模式。

从“执法检查员”到“普法宣传员”。始终秉承“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变执法者为普法者,提升普法总动能。执法人员依托专业法律知识和执法实践经验,运用生活化的场景和语言,将法律理念、法律知识传授给企业,变“灌输式”普法,为“互动式”普法,引导企业管理人员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左手执法,右手普法”的工作模式,让企业更加明白资料查阅、现场确认等执法检查的内容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不仅让企业从心理上认同接受,更进一步促进企业从思想层面的无法理解到法治有解思维的转变。“执法不停,普法不止”,助企攀登道阻且长,应急普法宣传一直在路上。

从“冷、横、硬”到“ 说理式”。执法检查常让企业望而生畏,一方面源于行政处罚,另一方面源于执法方式。为切实改善我县营商环境,把握好执法力度,微山县应急管理局转变执法理念,深入开展涉企柔性执法,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提升执法“温度”。如何让执法的力度与温度并存,县应急局执法人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总结出关键点在“沟通”。一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主动与企业沟通,听取其意见,并尊重执法对象的感受和想法;二是执法人员要摒弃“冷、横、硬”的工作方式,提高“说理式”执法能力,尽可能地减少抵触情绪,化解执法阻力,在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前提下,既要和风细雨,又要严法有力,既要通情达理,又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不忘热情服务,张弛有度,刚柔并济,让企业易接受,让群众更信服,让柔性执法“散发”刚性力量。

从“一罚了之”到“靠前服务”。因行政处罚信息面向社会公开,会对企业在投标、申报资金、银行贷款、生产经营等诸多方面造成影响。为了保护企业主体权益,行政处罚信息可以在满足一定期限的情况下进行信用修复,屏蔽公示信息,让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微山县应急管理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靠前,贴心服务,亲自上门指导企业如何网上申请信用修复等工作,并印制了涵盖行政处罚公示周期、信用修复步骤等内容的信用修复明白纸,利用执法检查机会,大力宣传,积极支持企业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保障企业“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靠前服务、助企纾困的工作理念让“一罚了之”的执法方式成为了过去,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深入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真正做到服务企业,才是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营商环境的长久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