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微山县:全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山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作,围绕四个方面稳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提高基层应对突发事件和防灾减灾能力。

上下贯通,构建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微山县始终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立足全县湖区、矿区、边区、林区、景区安全风险实际,把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作为应急管理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高位推动早部署。《总体预案》印发后,立即启动县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单位应急预案和基层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确保与上级预案的高度一致和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共有5个乡镇(街道)和4个部门已完成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6个部门已进入预案专家评审和部门内部合法性审查阶段。强化宣传重推广。2月8日,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媒体开展宣传报道,让各级政府部门熟知新预案,让各级应急工作人员掌握新预案,让社会公众了解新预案。专题培训求实效。2月14日,分别召集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进行专题培训,并对预案修订及应急演练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业务辅导,培训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2023年度共制定应急演练县级层面计划11项、镇级层面计划30项,其中,1月份已举办微山县供热事故应急演练,其他演练计划正按时间节点积极筹备中。督导检查促落实。县安委会办公室先后4次跟进调度,全面掌握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和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各部门按要求完成预案编制修订和应急演练任务。

纵横联动,建立高效应急响应机制。微山县坚持主动靠前履职,努力构建起全面覆盖、实用有效、快速响应、协调联动的扁平化县域应急指挥体系,切实增强应急处置和救援效能。应急广播纵向到底,打通层级阻隔。2022年底,建成总投资419万元、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的应急广播系统,设置“县-镇街-村社”三级管理平台和629个传输终端,遵循“上级优先、应急优先”的原则进行信息发布,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将预警信息直接传达给万千百姓,突破了边远湖区信息闭塞、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多种局限,打通应急指挥调度、灾害预报预警等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一键发布、四个叫应”工作机制,确保“既能叫醒,也有回应”,去冬今春共启动大雾、大风、雨雪降温等极端天气预警叫应17次,大幅度提升了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会商研判横向协作,打破行政壁垒。县减灾委办公室定期召集有关部门进行风险研判,开展“桌面推演”,强化湖区应对灾害天气处置能力;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和资源共建共享共融,形成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合力,确保指挥幅度更宽、调动范围更广。

内外兼修,锻造基层应急硬核队伍。持续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抓牢抓实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基层应急队伍。全县41处微型应急救援站如期建成并实体化运行,由318名应急站员组建的41支应急队伍24小时值守备勤,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内化于心,提升理论水平。聚焦基层日常工作要求和应急处置需求,对应急救援站站员、672名灾害信息员和17支545人抢险救援队伍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报灾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全市2022年度灾情报送模拟演练中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外化于行,提升救援本领。举办全县微型应急救援站站员技能培训班,邀请作战经验丰富的一线消防员担任教官,手把手教、实打实训、硬碰硬练,全面提升乡镇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和基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让基层应急队伍走向正规化、专业化,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墙”。

点面结合,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根据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等不同受众类型,有的放矢地开展安全知识专题宣讲,提升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县“素质固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在开展交通、消防、电力、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体验的同时,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对相关法律条文进行解读,让群众在互动中学习安全文化、培植法治理念,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带动提升公众法治素养,让沉浸式安全体验与普法宣传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该基地面积1200平方米,集警示教育、普法学习、安全体验功能于一体,含15个体验项目,日接待量800人。2022年12月,被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小组命名为第九批“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获得省市应急系统、县人大调研团队高度评价。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体验10000余人次。突出重点。抓住重点人群,2月份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宣讲进学校4次,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模式,构建“全民消防”大格局;抓住重点领域,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餐饮行业、物业公司、卫健系统、宾馆酒店等行业开展安全警示教育7次,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面面”俱到。服务群众面对面,连家船上“垒灶台”。结合湖区实际“定菜谱、选食材、精厨艺”,积极打造有微山特色的应急宣传前沿阵地,“乘风破浪”开展安全“五进”,夯实区域本质安全水平。扩大宣传影响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依托“微山县应急管理局”公众号开设“应急科普”和“警示教育”专栏,构建应急宣教空中课堂,打造“铺天盖地式”宣传阵地,让“五进”活动载体更加丰富,让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供稿单位:微山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