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泗水县:创新“三个走在前”服务模式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泗水县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围绕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创新推出“三个走在前”服务模式,着力在监管上提效能、执法上显温度、服务上增效率,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服务能力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走在生产前,擦亮“应急先锋 铸安为民”品牌。把安全生产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发力点,以“应急先锋 铸安为民”品牌建设为抓手,固化应急管理特有元素,让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扛红旗、挑大梁。一是着力提升党员服务安全生产能力。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喜迎二十大·普法基层行”等活动为载体,开展2期全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培训班、3期“泉乡干部夜校——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举办“应急心向党·使命我担当”演讲比赛、“安全生产月”“查保促”技能竞赛,充分调动党员锤炼本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扎实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企业一线精准指导服务,着力破解基础性、源头性难题,帮助企业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是创新开展党建联盟企业家交流活动。探索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精心打造“企业家下午茶”工作品牌,为成员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共举办“企业家下午茶”活动15次,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2次,促成企业间合作20余起,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等问题68个。三是发挥安全生产领域“关键少数”作用。对全县315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进行“八抓20项”专题培训,举办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2期,对225名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组织建材企业人员观摩中联水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106家企业召开“3·3”一般机械伤害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

二、服务走在执法前,创新“五式服务”执法模式。改变以罚代管、以停代管、以关代管的传统监管方法,创新安全执法服务模式、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将“五式服务”融入执法监管各环节、全流程。一是服务主动式,提高监管针对性。在重点区域监管上,将企业比较集中的镇街列为重点,针对事故防控、标准化创建、危化品和重大危险源监管、烟花爆竹打非等工作,实行定点定人指导服务,并明确执法人员的责任服务区域,从而形成区管“面”、组管“片”、人管“格”上下联动的网格化联动执法监管格局。在重点工作推进上,不断创新服务载体,为安责险推广、标准化创建、生产装置诊断等工作提供多样式服务,推出服务手册、微信小程序答题等宣传活动,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和组织安全专家会诊等形式,为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搭建服务平台。二是服务便捷式,提高监管操作性。在日常执法服务检查中,开通“泗水县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指导镇街执法检查人员将每日执法检查管理台账、隐患排查、开展培训学习和现场管理检查等情况实时传输到平台,实现县镇两级实时监控,减少了基层执法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编印执法指南、执法手册,明确执法检查要求,切实推进镇街落实各项职权。在执法整治中,结合存在的问题和发生的事故,认真梳理分析成因、危害、预防措施,编制事故案例汇编,发放到全县企业和各镇街、部门。三是服务告知式,争取办事一次性。对所涉及的行政审批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逐一编制运行流程图,进行网络公示,便于申请人办理许可事项。窗口服务过程中,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对不符合条件的耐心解释,对申报材料不全的细心告知,对不属于安全生产范围的工作,给予悉心解释、帮助协调服务。四是分级分类式,实现监管明确性。结合全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际情况,对全县124个行业门类逐一明确行业主管、行业监管,开展起底式大排查,形成14328家生产经营单位“一县一册”,合理划分县、镇街(开发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执法事权,实施安全生产分级执法,确保每一家企业原则上只对应一个层级的执法主体,避免重复交叉执法。五是专家服务式,提高监管专业性。及时补充、调整优化专家队伍,聘请市专家人才库中具备专业背景的专家,不断提高安全服务的专业水准,为企业听诊把脉找“病因”,开据良方除“病灶”。

三、防患走在未然前,强化“六轮驱动”应急救援能力。聚焦增强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联防联控水平,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一是健全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救援配合、救援现场统一指挥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人员招录、技能训练、后勤保障和硬件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努力打造“素质过硬、反应快速、装备先进、机动高效”的救援核心力量;围绕水利、卫健、气象、电力、燃气、供热等重点行业领域组建9支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在镇街驻地、重点村居、老旧社区、学校、企业、重要国计民生单位等建设53处微型应急救援站点,配备必要小型应急救援车辆和应急器材装备,基本形成以综合专业应急队伍为主体,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其他应急队伍为协助的应急救援体系。二是明确救援职责。综合消防救援大队、各专兼职救援队伍、各类微型应急救援站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特别是充分发挥基层单位“救早、救小、救初期”作用,努力实现“一分钟响应、三分钟到达、五分钟开展施救”,确保在最佳时间内完成救援或有效控制险情,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强化预警联动。突出单位与单位、企业与部门、镇街与村居(社区)之间的联防联动,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微信工作群等便捷化联络机制,努力实现“一点出动、多点支援”,截至目前共发出预警信息216条。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先后投资2640万元,购置应急救援车辆36台、巡逻皮卡车11辆、巡逻摩托车128辆、风力灭火机507台,油锯139台,割灌机81台,防火服561套、对讲机438套。五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快应急救援信息化科技成果应用,用好新形势下突发事件救援处置技术,形成应急救援队伍集成化配置,建设应急指挥系统,充分发挥“应急大脑”指挥中心作用,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六是加强培训和演练。建立应急救援业务培训基地,泗水县应急物资仓储中心、泗水县公共安全教育培训基地项目获得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第一批项目资金1.1亿元,已于1月31日拨付到县财政局,现正进行规划设计。定期组织各政府单位救援站点、社会和企业救援组织、各微型救援站开展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和战例研讨,强化人员课目训练,全场景、多形式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