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谋创新、求突破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梁山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应急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认清工作短板,不断谋划创新,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一、安全生产执法被国家作为典型案例。梁山县应急管理始终将执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始终保持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用严格执法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立案64起,处罚金额740余万元。同时,不断创新执法模式,开展“一案双罚”执法,6月16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一批典型执法案例,“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应急管理局对山东臻匠美家家居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吴某能行政处罚案”作为典型执法案例被推广。

二、成功举办全市黄河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6月17日,济宁市2022年黄河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在梁山县成功举办。本次演练规模大、效果好,具有五个特点,一是不编脚本,不搞彩排。情景引导,检验各县区救援队伍跨区增援能力,依靠指令引导队伍行动能力,及各县区防汛预案可操作性;二是不设主题。随机提问,考核各县区指挥员临机决断能力;三是立足实战。黄河实地实景,锻炼队伍抢险救援专业能力;四是体系设置,突出协同。提升县区队伍“谋、救、行、住、吃”等独立作战能力,提升县区队伍联合指挥、联合救援、联合保障能力;五是严格标准。充分发挥导调员、评判员、安全员的考核职能作用。经过本次实地演练提高了对防汛演练的认识,检验了防汛预案和抢险方案的效果,对意外事件的快速反映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三、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效果明显。自全省普法知识竞赛开赛以来,梁山县应急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广泛发动,组织动员广大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期间累计参赛445715人次,决赛成绩位列全市第五名。同时,我局杨少博同志代表济宁市参加全省第一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决赛,荣获第一名。

四、企业智能化监管水平有效提升。梁山县应急局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目前5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均已完成改造,72家加油站已完成基础设备的安装。危化品企业信息化建设任务、加油站信息化建设任务、危化品装置改造任务三项指标完成情况均排名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