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泗水县以“严、真、细、实、快”落实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针对7月5日至7日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泗水县防指全面启动响应机制,进入临战状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部署、调度会议,对全县防汛应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并对此次强降雨对我县的影响,进行会商研判,泗水县有水库91座、塘坝119座、大型拦河闸2座、橡胶坝2座以及地质灾害隐患10处,清醒的认识到辖区内的风险点位多、防汛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安全度汛,将“严、真、细、实、快”的要求,全面落实到防汛工作。

严,部署要求严。泗水县县委县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高点站位,由县委书记、县长同时任县防汛抗旱指挥,进入4月份就开始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2次县防指会议、2次全县防汛抗旱会议、4次全县调度会议,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了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全面安排部署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同时,县防办不仅对县级的防汛抗旱防台风预案进行了修编,还聘请专家,统一对13个镇街的防汛抗旱防台风预案进行了专家评审,全力提升防范能力。

真,督导真较真。县防指不仅成立7个综合督导组还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察室、县政府督察室、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先后5次对13个镇街、91个水库、30个县防指成员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隐患170项,并落实整改“回头看”,将督导检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做到真督导、督导真。

细,工作精细化。在落实常规的防汛要求外,泗水县还根据实际情况,对重点事项、重点内容进行细化分解,把“流程图”变成“战略图”,把“路线图”变成“救援图”,将《泗水县防汛预警、应急响应指挥流程图》《泗水县防汛风险区域群众转移路线图》《泗水县应急救援力量及物资装备分布图》《87座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14座重点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进行挂图作战,同时还印制了《防汛抗旱应急处置手册》下发至各镇街、县防指成员单位,做到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实,排查整改实。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工作方针,启动开展碍洪清障行动,排查整治404个河道碍洪突出问题。投资720万元对9座存在安全隐患的塘坝进行除险加固。对城区道路排水设施及易积水道路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检查,清理防洪沟12条,清挖雨水井2055个,清运淤泥701立方米,疏通雨水管道18.5千米、污水管道11.5千米,完成2处积水点改造,在城区8处公园景区增设防溺水警示标识36个。对城区42个住宅小区进行检查,重点对29个小区地下车库排水设施维护、防汛沙袋储备进场检查。对公路水毁易发多发路段、地质灾害隐患路段、高填深挖路段和桥涵、防护工程、安全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道路、桥梁等792处,发现整改问题7个。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在醒目位置悬挂警示牌20个,并委托鲁南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不定期进行巡查检查。

快,应对处置快。13名县级包保领导全部进驻13个镇街坐镇指挥;各镇街干部全部驻守村居和重点企业;4个大中型水库,59座头顶库、串联库,16个重点塘坝派人24小时值守;405名“河湖长”,209名水库“三个责任人”,150名供水供电抢修人员,90名燃气、通信抢修人员以及村居干部全部在岗到位。城区14个容易积水点,2家地下商场,29个地下车库、22家医疗单位,14个养老机构,5家涉水景区,2家涉山景区,均建立了包保制度,落实了安全度汛措施。同时,7月5日下午2点开始,以每秒60立方的流量对龙湾套水库提闸放水,腾出库容;黄阴集大闸、泗河大闸、泗河1#橡胶坝已于7月4日下午5点泄水,提闸泄水,在全县32处重点区域进行机械装备提前预置,共预置挖掘机38台、推土机2台、装载机5台、矿车2辆、渣土车3台。县融媒体从7月5日上午就开始提前播放应急广播,进行预警信息和群众防范措施,三大运营商向全县所有手机用户发送安全公益短信9次20余万条,县气象局发布6次预警1万余条。同时,县政府网站、融媒体、电视台、短信提示、微信公众号进行24小时滚动播出,进行全方位预警,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泗水县将“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贯穿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针对新一轮强降雨,保持临战状态,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巡查到位、物资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