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小小晨会内容多,安全生产记心间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叮铃铃……,早上八点,随着一声清脆的上班铃声,山东鑫旺锻造有限公司的晨会开始了。与以往不同,参加会议的有几名穿制服的执法人员,这是来自兖州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一中队的工作人员。在会上,执法人员与生产一线从业人员沟通交流,分析研判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验证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总监、车间、班组等各层级责任人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工作开展情况;随机抽取了5名员工进行闭卷问答、考试、评分,进一步核查了该企业安全生产全员教育培训情况。通过小小的晨会,完成了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七月以来,兖州区应急管理局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规范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改变以往的传统执法模式,深入企业落实“晨会”制度。目前,兖州区各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已参与1000余家次企业“晨会”,通过“晨会”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常态化分析查找、防范化解安全隐患点,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让广大企业职工真正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切实提高了企业的本质安全。与此同时,作为执法人员改进强制命令式的行政管理方式和执法方式,杜绝粗暴执法、以罚代管等执法乱象,更多地运用行政和解、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柔性执法方式。通过这种“执法+服务”的工作模式,在执法检查中讲通了法理,在沟通交流中说通了情理,拉近了政企之间的“亲情”关系,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