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济宁经开区全面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全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和恶性事件发生,经开区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11月8日,全区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打非治违”行动紧急会议召开,动员各级各部门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打非治违”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和民爆物品行为。11月10日上午,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区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打非治违”行动,当天下午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暨全市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我区接续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刚对全区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打非治违”行动再安排、再强调。11月15日,全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开展全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推进全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两镇、各部门认真落实会议要求,研究制定落实举措,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全面开展,强化排查整治。经开区印发了全区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了镇、村安全生产排查责任清单,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要求,采取包村、包户(场所)、包人的方式,对辖区内可能藏匿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闲置房屋、出租房、偏僻院落、偏僻地区的养殖场、行政区域交界地带、关闭退出后的生产企业工(库)房等可疑场所,强化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问题突出和有生产传统地区的排查,做到排查一片、放心一片,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排查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排查人、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服务区书记、分管领导逐一签字确认,对排查的内容负责。对排查发现的非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取缔,并追踪溯源,强化源头管控。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各类场所13043个,发现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烟花爆竹行为4起,查封、没收烟花爆竹62箱,行政拘留2人。

三是广泛宣传,强化有奖举报。经开区坚持正面宣传和典型曝光相结合方式,通过广播、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和宣传栏,播发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科普宣传和警示教育片,广泛张贴“关于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行为的奖励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踊跃提供各类非法违法线索,在全区范围营造“打非治违”的高压氛围。

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不断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强化烟花爆竹流通运输过程监督管控、严把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关、严格规范燃放和购买烟花爆竹行为、保持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