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动态

泗水县成功举办山东省露天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0日泗水县政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性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八抓20项”创新举措,在济宁海螺有限责任公司松山矿举办山东省露天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会,持续加强露天非煤矿山安全监管,8家矿山全部建成监测预警系统,实现数字化监管全覆盖。

泗水县应急局、县人武部、县公安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泗水分局、国网泗水供电公司、县蓝天救援队、县医院救援中心、济宁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等13支队伍参加演练。省应急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国峰,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王飞,省应急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一级科员王祯莅临指导;市政府副市长刘东波,副秘书长李斌,市应急局局长赵才文,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领导,泗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洪强,副县长张磊,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清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矿山4种易发多发事故类型,包括边坡垮塌事故、加油车着火事故、车辆伤害事故和机械伤害事故,分别开展救援演练,设置了应急响应、预案启动、现场处置、会商研判、应急救援、警戒保卫、医疗救治、响应结束等8个演练科目。

演练由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斌主持。

演练开始前,县委副书记王洪强进行了致辞,向各位领导、来宾,各参演队伍表示热烈欢迎。

省应急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结束后,应急管理专家徐云龙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演练做到了指挥得当、组织有序、信息畅通、反应快速、运转流畅,整个过程能够按照应急预案高效有序进行。本次演练既检验了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性,同时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提供了示范,达到了预期目的。

市政府副市长刘东波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在这次演练中,省市县企多级联动,各参演单位准备充分、配合密切、协同作战;现场指挥员反应迅速、决策果断、指挥正确;全体参演人员服从命令、冲锋一线、科学组织,检验了济宁市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也检验了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整个演练过程,各部门密切配合、紧张有序,全体参演队伍严格按照演练要求,科学有序组织人员,快速做出反应,迅速撤离险情现场,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大大提高了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