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要闻

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张玉学主持召开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才文的反馈会议,参加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代表市委专项巡察组分别向赵才文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赵才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健全完善“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提高灾害应急救援保障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地落实。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玉学指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能够积极承担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分工责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基层应急救援“济宁模式”纳入应急管理部《“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巡察中,专项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充分,对有关精神传达学习不及时、学习不深不透;对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组织领导不到位,统筹推进力度不够;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督导指导作用不够;提高应急救援保障水平方面还有欠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不规范;以安全生产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有欠缺。

张玉学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局党委要充分认识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定位,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树牢黄河国家战略意识,认真履行职能责任、行业责任和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会商研判、信息沟通,强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灾害应急救援保障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规范基层应急预案编制,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增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整改整治效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赵才文表示,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公正、精准深刻,党委将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坚决整改,以坚定信心决心和“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强担当。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的问题抓紧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推进各项反馈问题整改到底、到位。二是立说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抓落实。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标准、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台账化、清单化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力争较短时间内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三是抓好巡察契机,推进工作促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为契机,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抓手,强化廉洁从政和“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上,聚力整改完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管理等工作,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推动构建“大应急大安全”框架。

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应急管理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